在我看來,養任何寵物都要好好的照顧,我覺得我照顧烏龜應該是很認真的了!! 這邊來分享一下好了...尤其是最近又幫人照顧烏龜,更有心得感想!!



吃--民以食為天,龜也以食為天

     我的烏龜只是平常的巴西龜,所以非常,非常的雜食。基本上的食物有:

azoo的烏龜飼料(但是看網路上說,最好各種牌子輪流吃比較好,所以我今天買了Tetra的)

乾燥蝦: 有淡水蝦乾(Tetra)跟南極蝦乾(azoo)兩種,輪流著吃

青菜: 不定期餵食,有青江菜,高麗菜,萵苣等等,我都是大賣場撿兩片葉子放在口袋就帶回家了...哈哈

水果: 一個禮拜至少會餵一次,基本上我的烏龜愛吃香蕉,不過我也打過蘋果泥和梨子泥給他們

活蝦: 不定期補充黑殼蝦和飼料蝦

    
     此外,偶爾餵他們吃一些鈣磷補充粉、免疫維他命粉,增強抵抗力,烏龜基本上很喜歡吃活蝦,但是聽說吃活蝦也比較容易有細菌,所以我也買了治細菌的滴液,混在飼料裡面給他們偶爾吃吃,算是預防


住--

     烏龜住的環境要注意清潔,基本上烏龜是大便王,雖然我都固定會讓他們到廁所摁摁,他們通常剛吃飽的時候就會摁摁,所以我就會在吃飽後,把它們放到大臉盆,放上一點溫水,不過他們偶爾還是會摁在家裡,小亞每天會用虹吸管更換1/2到2/3的水量,然後倒入一些水安劑,免得氯氣會刺激烏龜的眼睛!!還有就是溫度! 因為烏龜在長到15cm以前,應該都算是teenager而已,比較容易生病,所以我可是有買水中的加熱,保持水溫在28度左右,讓我的烏龜快樂的游泳! 中間當然也要佈置大石頭,像個島嶼一樣,上面用50W的聚熱燈炮照,就像曬太陽一樣,這裡的溫度大約會是32度左右,讓我的烏龜可以懶洋洋的睡午覺! 冬天快到了,我正在考慮買個陶瓷放熱器,免的他們晚上著涼哩!!


運動--

     家裡的烏龜雖然好命,不過就是比較沒有運動!!不過常常把烏龜抓來抓去會讓他們緊張,我都是讓他們摁摁完之後,順便放在浴室的地板上,用一些書啊什麼的,讓他們在裡面亂爬亂爬~~!!周末還要帶去頂樓散步唷! 他們都會很好奇的到處亂爬,超可愛!!

     
     我的烏龜我真的超寶貝的!!希望他們趕快長大,就可以把他們放在家裡的地上亂爬嚕!!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星期六的時候去把科順的烏龜接到我家後,果然不出我所料,兩隻烏龜看起來非常的緊張,怕生,拒食。對烏龜來說,換環境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情,因此在初期都會出現焦躁的現象。我記得小籠包剛來的時候,整整一個星期沒有吃東西,大煎餅來的時候也是,不過雖然如此,看到這兩隻客人一直不吃東西,我心裡多少也有點緊張。科順的烏龜也是一大一小,大的那隻先叫做大大,小的叫做小小好了。

     星期天的時候,因為我想說烏龜壓力很大,就給他們一些比飼料好吃的東西--乾燥淡水蝦,大大吃了大概有3隻吧,可是小小看來還是很害怕的樣子而不敢吃,因為我餵我們家的小籠包跟大煎餅都是另外放在臉盆餵的,這樣水比較不會髒,不過看來對於大大跟小小他們很不習慣,所以後來大大跟小小我就是在他們的箱子裡頭餵的! 並且我也把我烏龜的uv燈泡分給他們照一些,幫助他們促進食慾。


     今天一早就被大大撞箱子的聲音吵醒,試著在丟幾隻淡水蝦下去---大大跟小小都吃了耶!! 呼! 這下可以稍微鬆一口氣,雖然還吃不多,但是表示他們已經在適應環境了! 好現象!! 大大跟小小,你們要乖乖吃,等你們的科順爸爸回來唷!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chamcham突然丟msn給我: 泡泡也在新竹,現在睡在nobody的房間。話剛一說完,手機就響了: 欸! 找你吃飯!


     我大概有三年左右沒看到泡泡了吧,瘦了很多,不過幾乎都沒變,講話的方式,熟悉的手抓頭等等。還有no8、chamcham、chamcham嫂。感覺就像又回到了大學一樣啊,這種小型的聚餐又比那種掛名為「同學會」的聚餐更令人熟悉的感覺!! 聽著no8的台積電操勞工作、泡泡的鎖不到飛機的雷達、chamcham的已經開始加班,都讓我覺得很有趣! 時間是怎麼樣的改變了我們,想到自己四五年前,在台大物理系館,在102穿梭的日子,就像是夢一場一樣,好像很真實,卻又好像只是做了一場夢。


     今天的天氣是標準的秋天,無陽、風大,就像以前剛開學沒多久之後的天氣一樣,在凝態館前面的風,夾雜著前面一排腳踏車的味道。而我忽然想念起了那一段上課後走很遠到118或是師大吃飯的日子,想念起了抄筆記寫作業的日子,想念起了騎腳踏車到排球場練球的日子,唯一不同的是,我們已經長大,如今,是誰一路緩慢的往118移動去吃飯?是誰正在那裡抄筆記寫作業?誰又總是在往排球場的路上呢? 我想著,而且不禁微笑,卻在這同時,又有點想哭。


    「當學生真的是最爽的」,這是今天最有力的結論了吧!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下來以後如果還要再走可以當個參考(這篇主要是我自己要看的)


10/9

20:00 新竹出發,21:40 抵達大湖附近: 一路順暢,有些地方沒路燈且路彎,需注意

22:10 大湖出發,23:40 抵達天冷附近: 台3和台8的交界有點不清楚,要記得左轉,若到了石岡就表示已過頭

23:40 天冷出發,00:40 抵達埔里郊區: 國姓到埔里中間的台21線,有一段路正在施工,碎石子,沒路燈,看起來不像省道,容易錯過。

共計約180 km,家裡出發的時候油剩下一半再少一點,可一路騎到北埔(過下公館後的第一個加油站),加滿後可以一路騎到埔里沒有問題。


10/10

10:00 埔里出發,11:30 抵達青青草原: 一路順暢,有看到往稻香的力行產業道路,下次可考慮一遊

13:30 清境出發,14:40 抵達合歡山莊: 路相當陡,非常冷,下次要準備圍巾跟手套

共計約60 km,在埔里郊區加滿油,不過應該可以等到快到霧社再加油也無妨,沿路加油站不少,應該不用緊張。


10/11

07:30 合歡出發,09:20 抵達西寶附近: 我輪胎破了,所以補胎的工具一定要帶,還好小亞有帶

10:00 西寶出發,11:30 抵達新城附近: 路況不是很好,碎石子很多,有些地方還很泥濘,路滑須小心

12:30 新城出發,14:15 抵達磯崎海岸: 路況超棒,台11線路寬車少,偶有大彎

16:30 磯崎出發,17:15 抵達花蓮市區: 同上

共計約180 km,出太魯閣後記得加油就沒問題,但要小心測速照相,時速保持在60較好。


10/12

07:00 花蓮出發,12:00 抵達蘇澳: 下雨,蘇澳路況不佳,許多人開車很快,砂石車很多

12:10 蘇澳出發,15:20 抵達巴陵: 北橫宜蘭段多雲霧,路況比較彎比較差,天池附近蠻冷的,要注意保暖

15:20 巴陵出發,17:15 回到家裡: 玉峰道路要走以前最好問一下當地人是否有通,此段路窄彎多,泥巴也不少

共計約 250 km,南澳加滿油之後一路可以殺到工研院不加油,不過心裡蠻緊張的就是了!最好還是在羅東或是三星附近加滿比較好。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時間,10月12號下午五點十五分,我剛到家,感覺用四個字形容的話,叫做「劫後餘生」!!


     10月9號晚上,大約八點左右從家裡出發,我從不知道七八點新竹到竹東的交通這麼擁擠!! 一開始真有點緊張,怕我到不了埔里,所幸到了下公館接台三線的地方就好很多了!在北埔附近加滿了油,就開始一路往埔里飆去!一路上其實路況很不錯,沒什麼車,路燈也夠多,雖然小亞的遠光燈在剛上路不到15分鐘就掛了(被我罵的要死,因為之前一直叫他要先做好檢查!!),還好我的大燈是剛換的全新燈泡,一路飆過峨眉、東勢、天冷,要準備走台二十一線了!靠!沒有柏油路!!從天冷到國姓的中間吧,大約有2km左右,是碎石子路!大家一定都知道騎摩托車這是最容易摔的路之一,而且....沒有路燈.....媽的!!雖然才2km,不過我跟小亞的屁股已經顛的快裂了! 好不容易翻過這個山頭,過了國姓到埔里,這個時候,是深夜一點了!!說真的,其實我們還沒到埔里市區,但是到郊區就看到好幾家汽車旅館,說真的,又累又餓又睏!問了價錢可以接受,二話不說就進去洗澡睡覺去!!


     10月10日,先祝我弟弟生日快樂! 很爽的睡到了八點多快九點,請樻台送早餐來(說真的,這個服務我覺得很不錯)看到埔里的天氣很好,陽光普照,心情覺得真高興,而且今天上合歡上就很輕鬆了,可以邊走邊玩!!摸到大約10點才出發,先到地理中心碑讓小亞留個念,不知道有幾個白俄羅斯人曾在這裡照相....我想應該是不多吧...然後就開始走台14線,到了清境農場,哇塞! 超空曠的! 於是我就決定去青青草原看一下,說真的,在台灣26年了,我還從沒去過青青草原,每次經過清境總是覺得人多到不像話,也就懶得進去了,今天人少,倒就覺得去看看也無妨!! 門票要200元??(兩個人),說真的,有點小貴,不過聽到他說綿羊有放出來,就讓它去了,就當作幫助綿羊好了!!先走了什麼步步高升階梯,487階呀! 還好平常有運動,走上去只覺得熱不覺得累,果然有綿羊,還有兔子!!綿羊一點都不怕人,只顧著吃,還有的懶到躺著吃是怎樣?! 小亞說,綿羊也是會分族群的,而leader sheep一定是當中年長,最有經驗找到草,警覺性也最高的母綿羊,而且,無論它到哪裡,其他的綿羊都一定會跟隨它! 小亞說,以前他外婆養綿羊,要把綿羊趕回圍欄的方法,就是把leader sheep趕到圍欄裡,就行了! 我們也有看到山羊,還有一隻山羊寶寶一直在那邊咩咩咩的叫,很可愛哩!! 下了青青草原還買了個什麼羊奶冰淇淋吃...說真的,我覺得怪怪的,冰淇淋還是牛奶的好吃!! 然後就開始上合歡山了了! 越來越冷越來越冷越來越冷! 媽的! 騎了大約有塊1小時吧,才到合歡山莊,超冷的啦! 還有下雨! 還好山莊管理員說,最近都這樣,早上好天氣,下午就變天...至少早上我還可以看到日出,讓我安點心! 不過真的好冷好冷好冷啊!! 原本要露營的還是算了,住在合歡山莊的套房,吃完晚飯就窩在被子裡看新聞,實在是太冷了! 早早睡覺明天看日出!!


     10月11日,五點就起來去石門山看日出,不過霧茫茫的一片,緊急趕回來爬到合歡尖山去看! 合歡山的日出真美! 我不管看幾次都覺得好漂亮!! 而且一早起來空氣很新鮮,看到好多顏色鮮豔的鳥,我們還自備咖啡喔,在山莊外面的觀景台,喝著熱騰騰的咖啡,看漂亮的日出,新鮮的空氣....真是爽斃了!!七點鐘吃完早飯,就決定要走了,小亞一直說想賭看看東部的天氣,雖然我一直跟他說會下雨...不過算了, 走就走!! 從合歡山下來, 真冷!! 一路到了西寶附近,我轉彎一個打滑! 還好沒跌倒! 不過我當時就想! 慘了! 不會是我後輪爆胎吧?!! 下車一看! 還好是個小洞! 小亞就拿出他的超級家當...補胎工具幫我補...說真的,要出發以前我還在碎碎唸說,帶這個幹麻,那麼佔空間! 還好小亞堅持要帶,還有簡易打氣筒哩! 手忙腳亂了快一個小時,雖然不是補的很完美,不過勉強可以走,先想辦法下山再說吧! 總算下到新城,把胎補好,就開始找海水浴場,看來看去,就只有磯崎海水浴場比較可能,就飆去了! 離花蓮市大概40km吧! 有點遠! 不過還好有開,但是都沒人! 我們說要進去的時候感覺售票員嚇了一跳似的! 浪很大! 很刺激! 很好玩哩! 而且都沒人跟我們搶地方! 我們就在那邊玩水,跟著浪漂來漂去,真的很好玩哩!! 我們在那邊晃了有兩個多小時吧,才收兵回花蓮。本來想要先往宜蘭飆的,不過我怕下雨,加上蘇花路況不明,而且今天也累了,就在花蓮隨便找了便宜旅館,八點鐘我們兩個就不支倒地了!!


     10月12日,早上五點半就醒了,本來想說要一早去宜蘭的,因為小亞聽說烏石港或是蜜月灣可以游泳,就想早點去,無奈我們兩個還是很會摸,到了七點才出門! 一路走到清水斷崖,天氣都還不錯,在清水斷崖晃了一晃,還到裡面的隧道探險...看來應該是以前的火車隧道吧?! 本來想在清水斷崖玩水,不過...浪很大! 還是算了! 上車! 走過和平的時候...開始飄雨了...走到南澳的時候...媽的雨他媽的的大啊!!! 我跟小亞一身濕...真的是一身喔! 完全沒有乾的地方....一路到了蘇澳, 雨一點都沒有停啊...小亞說..."let's go home STRAIGHT!!" "SURE!!" 於是我們放棄原本計畫,決定趕快想辦法回新竹...看來最近的路就是走北橫了...一直下雨一直下雨...上到明池的時候, 覺得都快凍死了...好冷好冷好冷...咬著牙騎過去,到了巴陵才好一點...不下雨了..也不那麼冷了,可是我們還是一身濕!! 油剩下一半多一點...我決定咬牙賭一次,從巴陵抄捷徑到宇老...不過萬一中間沒油我就....想想應該OK吧...就衝了! 這條路叫做玉峰道路,路況很差,到處都是泥巴和落石,我的小beauty好幾次差點過不去...還好她很爭氣,不過這一路山明水秀,陽光閃耀,真是不可多得的享受,上到宇老其實風景很不賴哩!! 到了宇老就會一路下坡,應該不用擔心油的問題,不禁暗自佩服自己的英名睿智...哇哈哈!! 過了宇老,一路下坡....搭拉搭拉....終於到家了!! 一共騎了10個小時那麼久喔!!


     呼! 到家洗過熱水澡後,感覺重生了啊...還好烏龜都還記得我,不過他們好像反而變大隻了哩!! 這次的旅遊告一段落了! 星期五回家的感覺真好! 因為還有兩天可以休假! 讚! 下次要去哪裡呢.....??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呼!今天晚上就會要出門了!


     預計的路線就像我寫的一樣,應該會很精采!這幾天很緊張,一直在查路況、天氣、景點等等,還做了計畫書,估計時間等等。昨天晚上就已經在打包了,厚重的衣服,輕便的衣服,牙刷眼鏡點點點,兩三個月沒出去走走,所以這次出去心情特別興奮!我看今天我大概也沒啥心情上班了....開懷大笑


     唯一放心不下的事情,就是我的烏龜們了吧!他們會有三天看不到爸爸跟媽媽哩....我今晚會去補充新鮮蝦子給他們,讓他們這三天可以自己打獵,嗚嗚,真怕回來後烏龜生氣不理我~~其實早上要上班前,都會覺得他們含淚汪汪的看著我,像是希望我不要去上班似的...好啦!我知道是我想太多了!!


     不管怎樣!今天要出門了!希望我一切順路平安!!還有希望烏龜們會好好照顧自己喔!小籠包,你不可以欺負大煎餅喔!!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烏龜的一天真的很悠閒....

     通常烏龜很早就會醒了,大概就是天剛亮,有光線從窗戶透進來,他們就會起床。我曾經早上四點多左右起來發現他們正在打獵,因為這時候蝦子多半還沒躲回到石頭底下,所以烏龜就會獵食蝦子。我會在7~9點之間餵他們吃早餐,先把他們抓到大臉盆裡,放入食物,然後他們就會高興的吃!雖然清晨吃過蝦子,不過這時候他們通常還是像餓死鬼一樣狼吞虎嚥,吃完以後我會帶他們到「廁所」去嗯嗯,其實就是另一個大臉盆,裝上一點溫水,因為溫水會刺激他們嗯嗯,大概過20~30分鐘吧,就差不多了。

     接下來的時間如果是上班日當然就是把它們放回魚缸裡面去了,如果是假日我就會把它們放在浴室的地板上,門關起來讓他們隨便爬來爬去運動,到快中午的時候才放回到魚缸裡。然後紅外線的UV加熱燈就打開了!會照著魚缸裡的大石頭,讓他們做類似日光浴的東西,這時候他們就很自由啦!要游泳的去游泳,要曬太陽的去曬太陽,完全就是一個爽字就對了!假日下午的時候,我會帶他們去頂樓散步,照照自然的陽光,順便培養一下人龜的感情。大約六點到八點左右就是晚餐時間,重複之前的早餐一樣的程序就對了,不過晚上會洗澡,用不要的牙刷幫他們刷刷龜背,還有手啊腳啊都要稍微他們搓一下,免得長黴菌,才會頭好壯壯。


     烏龜睡覺的時間大部分是晚上九點多到十點左右,不過我發現他們偶爾也會失眠,半夜12點了還在那邊趴趴游,有時候好像也會很累,八點多就蹲在水裡打盹。烏龜睡覺是在水裡睡的喔!閉氣可以閉很久哩!!然後在默默的把脖子伸長,鼻孔露出水面呼吸,很好笑!我還看過烏龜作夢,腳一直在踢一直在踢,不知道是不是夢到自己快要淹死...哈哈!


     烏龜真的超可愛的啦!大概是我最喜歡的寵物吧!!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下班我常常跑去交大游泳,不太溫的溫水室外池,偶爾會有樹葉跟蟲子,不過說真的我並不在意,反正去海裡或河邊玩的時候還不是一樣!何況我就只是想游泳,加上他又很便宜,我跟小亞兩個人才40元!(跟管理的阿伯混熟就變這樣...哈哈哈!)可是最近很不幸,他的開放時間改了!之前是下午四點半到八點半,現在是下午兩點半到六點半,那我根本就沒辦法游嘛!!只好開始尋覓別的游泳地方,不找還好,越找我就越生氣!是怎樣!游泳是很昂貴的運動還怎樣啦!都這麼貴!雖說都有什麼SPA池,水療池的,可是我根本不需要嘛...我就只是要一個可以游泳的地方,也這麼難就對了!!

 

     清大的游泳池,學生的話一定要清大的才可以,刷IC感應卡以後剪票,一次15元,可是校外人士就很貴,要先辦游泳証(半年2000~3000元)還要再買游泳票每次100,貴的要命!!光復中學好像還好,可是一次也要一百元左右!!其他什麼聯園啊科學城的就不要說了!!氣!直到現在我還不知道要怎麼辦!!氣氣氣!!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工作破冬.....

      時間過的真是快到一種令人驚訝的地步,轉眼我就要工作一年(10/9吧)了,應該要回顧一下自己的狀態,看一下自己是怎麼虛度光陰的。


      剛進來的時候那個wincamp就不要提了,基本上我是很不吃那一套的,不知道是個性使然還是怎樣,從小我就覺得我不是一個很合群的人,嚴格來說甚至有點孤僻,對於團體烤肉啦、團體露營這種事情多半沒什麼興趣,團康這種事情離我就更遠了!嚴格來說,wincamp我學到的就是畫那些怪統計圖表,還有認識一些朋友吧,至於那些讓人「感動落淚的東西」我就沒什麼感覺了。


     然後真正進到公司,我也是孤僻鬼一個,記得第一天Julia把我帶到位子上的時候,乾煌還在收放在我位子上的線材,然後驚慌失措的說「啊...怎麼這麼快就來了!」勃然大怒 中午是介偉跟文浩帶我去陽光走廊吃飯,我還記得文浩喝了大瓶的益菌多哩! 然後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很沉默的坐著...因為不知道可以幹麻咩,就上上網,看看papers,然後品妙跟我說「恩,你應該是要做image sticking吧...」然後我就這樣開始了....剛進公司的時候很煩燥,因為那時小亞還沒找到工作,我很怕他找不到工作,就不能延期VISA,那很快就要打包出境了!那時候我每天都回家很認真的看104,幫小亞投履歷和接面試電話,一個月後小亞終於找到了工作,我才放下心上的大石頭專心的開始工作。


     前面三個月其實就是蹲馬步,基本上也沒有什麼貢獻度,了不起量量CA210,幫乾煌點點panel,然後讀讀講義和papers...時間就這麼晃過去了!我真正開始覺得自己有點貢獻度應該是今年農曆過年之後,大概是也比較上手了吧,至少專業術語我比較聽的懂了,老實說,公司很多東西都用簡稱,我一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像鴨子聽雷,現在總算比較聽的懂雷公話了開懷大笑 然後生活好像就在架panel,判片,和寫報告中就度過了...咦?!就回顧完了?! 目瞪口呆


     人的部份這邊就不要多提了...免的被別人看到,不過部門裏好人很多啦大概就是麻煩鬼x1降子,我不是想賺大錢的人...在台灣的房子我好像也不用愁...(我是幸福的小孩),所以工作開心就好了,哈哈!不過在這邊應該要特別謝謝乾煌,不只因為他每次都借我零錢買布丁,還有他都很照顧新來的人喔!我現在應該還是一樣的不合群...(部門烤肉這種事情我每次都缺席害羞),不過至少我沒那麼孤僻了吧...我剛來的時候可是有辦法一整天都不說話的喔!所以這算是進步吧?!最後附註,乾煌是好男人喔,誰有認識25~30的單身女性,請多介紹給乾煌!!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