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亞帶給了我很多俄羅斯的音樂,俄羅斯的音樂跟台灣的音樂,或說,台港日的音樂,風格差了很多很多。




    今天首先介紹兩個團體,一個是BI-2,1985年成立於白俄羅斯,1989年之後迅速的竄紅,在白俄羅斯的全國各地演唱。之後就慢慢擴展的整個俄羅斯,甚至遠赴澳洲表演。據說,還被比喻成俄羅斯的化學超男子...:D,MTV裡面的樂團,就是BI-2,至於像不像化學超男子......就看個人覺得囉!! 下面這首歌,歌名叫做"上校",講述的歌詞大致是這樣的,不過因為是小亞翻成英文我在翻成中文的,所以也許意思不是很連貫....XD


大城市,空火車沒有海岸,沒有底線

一切從頭開始

冷酷的戰爭,時間如同流水

他沒有瘋

而你什麼都不知道

沒人寫信給上校

沒人在前線等待上校

這空曠的城市,你從沒來過的空曠城市

   



     第二個要介紹的是Lube(любэ),被喻為是俄羅斯最偉大的音樂團體,所有的詞曲都是自己一手包辦,主要描寫的題材都以戰爭為主線。不過說真的,主唱還真像我們這邊吃檳榔的那種阿伯(竊笑)。像是下面的這首歌,歌名是"為了",就是描述車臣戰爭的故事。而且這首歌那時候真的是這個樂團到前線去勞軍的時候唱的喔!! 這個歌詞我有在網路上找到翻譯,大陸人翻的,不過感覺翻的不錯!!


灰色的烏雲籠罩整個天空,神經像吉他的弦那樣緊繃
雨水打在地面發出像鼓一樣的聲音,伴隨著日出直到日落。
時間被永遠的凍結,我們向所有的方向開火,坦克,步兵,信號彈,炮兵被我們擊敗
但是我們會再一次被調動,擁擠著向前進攻

來,為了生命,來吧兄弟,讓我們好好活著
來,為了他們,那些和你一起戰鬥的人
來,為了生活,管它可恨的戰爭
記住他們,那些和你一起戰鬥的人

灰色的天空籠罩在我們的頭上,天空鋪著薄薄的霧
我們想要相信,一切都已經結束
可是身旁靠著我受傷的同志,你忍著,我親愛的兄弟。現在你還不能死去
你將會幸福的生活下去,我們要去你的婚禮上跳舞
你會像個天真的孩子在天空中飛舞

來,為了生命,勇敢的兄弟,讓我們好好活著
來,為了他們,那些在家裏等待你的人
來,為了生活,管它可恨的戰爭
記住他們,那些在家裏等待你的人

來吧,為了他們,為了我們
為了西伯利亞,為了高加索
為了遠離黎明的城市
為了朋友,為了情人
來吧,為了你們,為了我們
為了前線的兄弟,為了邊防的兄弟
為了國家的勳章

祖父四十五年在柏林拍的照片,在老相冊裏被找到,那時他是紅軍的指揮官
有青草的味道,在黎明的時候
被士兵的靴子踐踏的手和腳
從被轟炸過的土地裏發出呻吟

來吧,為了生命
來吧,為了他們
來吧,為了生命
讓我們記住那些曾經和我們在一起的人




     總結來說,相比於台灣的流行歌多半專注於愛情上,倒是俄羅斯那邊的歌曲很多都關於戰爭、生命等等,曲調的方面也偏於灰暗或是走小調風,跟台灣的流行音樂大大的不同。

     那就請看官們好好欣賞囉!! 這兩首歌我都很喜歡,而且感觸都很深。也許是因為我也很喜歡想一些不切實際的五四三的關係吧。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