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呼! 消失了兩個禮拜,現在終於回來啦! 這兩個禮拜只有一個詞ㄦ可以形容,叫做「兵荒馬亂」!!


     為什麼兵荒馬亂呢? 這都得說,因為接下來的這一年,將會是小亞跟我重要的轉戾點,所以有好多事情必須要搜尋、思考、商量等等的! 現在計畫都大致擬定了,所以可以來跟大家分享囉~!

     第一個是小亞的工作! 雖然舊公司已經答應續約了,不過,小亞被挖角耶~~~!!! 開的條件很不錯,是小亞現在的1.5倍,想當然耳,覺得換過去就好了吧? 大家都覺得,換工作沒有什麼大不了,就換了是了! 錯~~~~可能大家都不知道,有一種東西,叫做「同業競爭條款」吧?! 這個條款是說明,員工在離職(不管是自願或是被解雇),三年內不得到原公司的競爭同業工作或洩漏機密,對原公司造成傷害! 嘿嘿! 很多人都不知道吧?!

     這種case當然是高科技產業比較容易發生的現象,怕你洩漏公司技術機密等等,不過這中間也有很多模糊地帶,比如說,什麼叫做同業,怎樣才算機密,怎樣才算對原公司造成傷害哩?

     小亞是個外國人,我當然不希望他被捲入什麼官司之中,麻煩,搞的不好要賠違約金,萬萬一還要被遣送出境怎麼辦?!?! 小亞是個程式設計師,技術跟寫code這種方法最容易被認定是機密了,為了這件事情,我好幾天都睡不好啊,在網路上查了好多case,什麼google跟pc home李開復的case啦,太平洋房屋的case啦等等等等,還找了好幾個律師諮詢,問清楚這其中的差異!

     好加在,弄到最後應該是沒有受到競業條款的限制,因為呢,一是挖角公司跟原公司應該不算同業,客戶群根本完全不同,二是競業條款不可以無上限的延伸到所有員工,不然你叫我們這些小工程師都去死好了!! 大家還不是友x、奇x、群x的幾個面板廠在那邊轉來轉去的! 只有真正的大頭高層們,真的有能力洩漏到什麼公司的超級大機密的事情才可以用的!

     呼! 搞清楚法律上我們站的住腳,當然就沒事了,剩下的就讓挖角公司的人資跟原公司的人資去忙吧,呵!

     下一個東西,就是我了! 我很努力的想未來的事情,首先我就survey了華語師資的課程,我是搞LCD的,但是去白俄根本不可能,而且我也不想,哈! 所以,最方便的就是教中文,是母語嘛~~!! 為了這個,我先叫小亞上網找一下白俄那邊找中文老師有沒有要求什麼證照,然後我在針對這個證照去準備。找了半天,證照是還好,都沒特別講,倒是需要有教學經驗,會俄文佳! 所以我就開始搜尋華與師資培訓的課程,第一個原本想找的是研究所,然後念在職的碩士班之類的,因為上班,我當然以新竹地區的大學為主。不過找了半天,這些研究所都不收在職生,而且說真的,兩年畢業我也不見得有把握,因為我的計畫是2009年尾或是2010年初就要去白俄啦! 那這樣到時候會不上不下的。

     後來就在網路上找到了,且有格友ezmandarin的推薦,去找台北某知名的華語師資培訓課程 (為了避免有打廣告之嫌,有興趣的在留言問我好了),不過我也同時找了其他幾個機構,而且我先去試聽、也諮詢了好幾次,確認他們的教學品質、內容、提供的証照的可靠度等等等,因為大家都知道,這種外面的補習班,學費實在不便宜,幾乎把我的端午獎金吃光光! 所以當然要好好調查。

     現在我就決定是上格友ezmandarin介紹的那個囉! 昨天去上了第一次課,感覺還ok,認真一點的話,預計十月底就可以把證照拿到手囉! 我就是剛好要抓小亞九月中不在的時候,把這個東西用每個周末搞定,不然小亞在的話,我就很難這樣專心上課了,因為都會一直想要出去玩嘛.....

     昨天第一次上課後,老師還派了不少作業,不過最大的挑戰應該是簡體字,雖然我簡體字看的不少,因為常常到對岸的網站抓東西,,不過從來沒把那些簡體字要怎麼寫掛到我的腦袋裡,所以就要開始多多練習囉! 應該來去買一本國小的生字練習簿才對,哈哈哈!! 等我證照到手,王小亞的末日就到了,給我好好學漢語!! (鞭)!

     除了這個,另外一步就是叫小亞幫我開始找適合的白俄羅斯語言學校了! 目前找到的是這個: 明斯克語言大學
http://international.mslu.by/forforeignstudents/russian/
,比起在莫斯科或是聖彼得堡的學校,這邊的語言學校真是便宜了許多! 10個月的課程,每個禮拜20小時 (好多喔!) 才1000美金 (所以公司的股價快點漲啊! 這樣我的學費就有了!!!!) 加上我去那邊,可以住在小亞家,相對的開銷省很多,所以這個應該是我的目標吧,呵呵! 其他也有一些大學,不過這家最為划算,又是專攻語言的大學,說不定我以後也有機會在裡面教中文,所以就暫時鎖定這家! 因為語言學校,講難聽點,也不用什麼資格審查,有錢,他就收你,所以應該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

     不過另外還有一個我在為自己考量的東西,就是第二專長!! 我現在的工作是研發,也就是俗稱的RD,再來我去白俄,預計雖然是待長時間,如果我適應的好,一切生活都好那也就罷了,那萬一我適應不好想回來,我還能幹麻呢?????再幹研發? 那時候LCD廠會怎樣我都不知道,而且到時候也有點年紀了,可禁不起沒日沒夜的操呀! 這麼一想,我的腦袋就動到了專利的頭上!! 專利這個東西,幾乎所有的科技公司都需要,相對來說,是個穩定的位置。

     不過,要當專利工程師,要馬就是要有專業科技方面的背景,不然就是要有專利實務上的經驗。我只有LCD廠的背景,所以若要拓展我的路子,就是去搞點專利實務的經驗,這樣我以後萬萬一要回來,選擇就多了很多。不過專利這個工作的性質跟研發實在是差很多很多,我也怕我不見得可以適應,找了好久,也問了好多然,目前打算先去交大上個專利實務的學分班,第一它又近,第二是很多園區的科技公司都承認這個學分,第三我也可以事先了解專利工作的性質,畢竟如果跟個性和興趣相差太遠,那也不要太勉強自己,是吧?! 只是這樣,荷包又要縮,水,了! 但是我覺得這個是對未來的投資,應該是值得的啦!

     兩個禮拜以來,就是把這三件事情搞定囉,現在塵埃落定,目標明確,該打點的事情有人打點,該上的課都有來的及報名,未來的藍圖也越來越清楚,腳步也越來越穩定了!! 其實還是很感謝王小亞,為了我又多在台灣留一兩年,而且不管我做什麼,其實他都很支持我的啦! 我每次問他 「你覺得怎樣比較好? (which option you prefer more?)」「啊~ 不管怎樣我就是支持你啦,你就做你想做的決定就好了! (ah~ I support you anyhow, just make your decision)」

     目前算是小小告一段落囉,不過九月十月我還有恐怖的單身證明要辦,到時候,再跟大家分享囉!! 呵~~

     文章好長喔,如果看到脫窗要原諒我喔.......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