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傳統束縛你的價值,你怎麼面對?





     紐西蘭的毛利人相信,祖先是划著獨木舟來到這片土地,而且在途中,曾經翻船,是由鯨魚載著他們而上岸。因此,鯨魚在毛利人的傳統裡,象徵著他們部族的spirit。

     Paikea的爺爺,是毛利人的酋長。Paikea的母親,在生弟弟的時候去世,遺憾的是弟弟也因此夭折。父親因此離開部落,將Paikea留給祖父母扶養。Paikea深深愛著祖父母,也近乎崇拜祖父,認為自己可以繼承祖父的光榮。然而,受到傳統重男輕女的影響,祖父雖然疼愛Paikea,卻始終認為Paikea的女孩身分不能夠繼承酋長的位子,因此轉而打算從村裡的男孩們挑出酋長候選人。

     Paikea是那麼的愛爺爺,她想要爺爺以她為榮,同時,她也不想要這個家族的光榮就因為沒有男孩必須易主。她看見,村裡的男孩,其實沒有一個有資格作為酋長,而她知道自己可以。

     傳統的束縛,讓Paikea和祖父起了衝突,Paikea必須鼓足勇氣,面對祖父的反對於責難,挑戰毛利人千年的傳統。

     這部片讓我想起了我從小到大和父母的爭執。我一直都不是個乖巧的女孩,每個階段,某種程度上,我的確讓我父母傷透了腦筋。在爭執的當下,也的確總是臉紅脖子粗,兩敗俱傷;但是看完這部片子,卻突然讓我想到,當我的父母已經用這樣的想法生活了五十來年之後,他們還有可能改變嗎?很多事情,已經深深的植在他們的觀念裡,如果我硬要連根拔起,是不是他們的價值觀也因此而崩潰,所以某種程度上他們也拼命的在保護他們所相信的,他們所認為是對的的東西。

     這樣的狀況下,能做的好像也只有盡力的去找到平衡點,才能將傷害減到最低,只是,平衡點總是不穩的,一不小心,就會離開那個平衡位置,搖搖晃晃。

     Paikea畢竟是幸運的,因為某種程度的「奇蹟」,她讓祖父改變了想法,證明自己的價值和天命。但是在我們這些平凡小民的生活裡,這些衝突似乎不會這麼順利的解決,而總要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爭執,因為對與錯,在傳統與現代的分界裡,找不到一個好的方程式定義。而爭執,太容易讓出發點變成了傷害而不是愛,最終呢?兩敗俱傷是最平常的結局,我想。即使某種程度的靠著「奇蹟」解決問題,Paikea從頭到尾的出發點沒有變過,沒有因為祖父的責難而改變,沒有因為祖父的不諒解而動搖,那就是「愛」。

     也許我們真正該學的,是如何在有衝突的時候,仍然記得自己當初的出發點,那麼,或許兩邊都不會再那麼傷痕累累。鯨騎士看完,讓我充滿了思考與反省,還有,嘗試著跳脫二元思考的框框。

Whale rider -- movie trailer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