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小心掉到無人煙的加拿大北部,沒有通訊,沒有補給,會對你的人生觀產生什麼衝擊?




     Charlie是一個二次大戰的飛官,戰爭結束以後在空運公司當駕駛員,吊兒啷噹的他,整天也只過著胡混的日子,直到有一次飛到極地送貨的時後,拗不過當地愛斯基摩人的懇求,加上他們拿了象牙作為回報,只求Charlie可以帶著他們的女兒(或妹妹?) Kanalaq去看醫生,因為她得了很嚴重的肺病。

      Charlie看在象牙的份上,答應了,但是在回程的途中,卻因為飛機出了意外,不得不迫降在渺無人煙的加拿大北部。然而,對於極地生活完全一無所知的Charlie,自然沒有在極圈生存的能力,而看來病重而柔弱的女孩Kanalaq卻成為了他唯一的朋友和求生的嚮導。一開始,Charlie甚至不相信這個女孩比他知道怎麼生存,Charlie試著想要自己穿越暴風雪去求援,最後當然是不支倒地,還被Kanalaq給救了。Kanalaq打獵、捕魚、生火,甚至用打來的獵物縫製毛衣和毛鞋給兩人禦寒。這時,Charlie開始從心底敬重起了,這個他原本以為是「savage」的女孩。

     當然,Kanalaq的肺病是經不起這樣的勞累的,終於在這雪園裡,結束了生命,而Charlie用了她族裡的傳統埋葬方式,埋葬了她,繼續在這茫茫雪原裡,前進。



     片子給人的震撼之處,絕不是極地兩人一次一次又死裡逃生,最後還發展出什麼動人愛情故事的老梗,而是片中主角的心境轉換。一開始的Charlie,也只是因為珍貴的象牙,才答應帶Kanalaq去醫院,剛發生事故的時後,兩人根本無法溝通,Charlie也多少抱著嗤之以鼻的態度看著Kanalaq的行為。唯有在他領略了愛斯基摩人真正的生活處境之後,他開始了解並尊重著,他們的生存之道。

    這是不是也是我們常常犯的錯呢?

    我們以為,我們的生活是最好的,方式是對的,可是,對於別的文化,我們能不能同等的尊重? 我記得當我說出,白俄羅斯沒有電鍋的時候,很多同事們第一個反應就是,「會不會太落後了啊?!」,但是是否應該更深切的想想,電鍋,是他們需要的嗎? 不是。所以沒有電鍋可以代表什麼嗎? 不能。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我很不喜歡用「進步」或「落後」來形容一個國家,因為,什麼是進步? 什麼是落後? 有高樓大廈叫做進步? 住在茅屋裡就叫做落後嗎? 也許有的文化裡根本不需要高樓大廈和百貨公司。我比較喜歡用,這個國家的人民過的快不快樂,來形容。

     片頭一開始,一個喝醉的愛斯基摩人在酒吧裡對Charlie說「Hi, brother....」,那時Charlie說「I ain't your brother」,但是,在最後Kanalaq臨死之前,她對Charlie說「walk well, my brother」。Kanalaq帶給Charlie一個新的生命,一個新的生活態度。當Charlie為Kanalaq建造墳墓的時候,似乎也象徵著過去那個不懂得尊重生活的他已死。

     用不同的方式生活,但我們還是兄弟。

     附帶一提,飾演Charlie的演員Barry Pepper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演員,覺得他演技不錯,且以我的審美觀來說他是很帥的那型 :P,他還過演一些我覺得很棒的片子像是25 hours、Saving private Ryan等等。遺憾的是我沒在youtube上面找到預告片,這支片子是直接發行DVD的,所以只能請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找找囉~~!!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