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忙著寫一份公司的報告,所以沒什麼時間上來部落格,對來到我部落格的客人們真是不好意思!! 好了,閒話少提,今天來分享一部很可愛又很發人深省的伊朗電影:天堂的孩子。




     阿里把妹妹唯一的一雙鞋子弄丟了!! 家裡窮苦的阿里,不敢告訴父母,只好拜託妹妹不要說,然後可愛的小兄妹倆因為一個上上午班,一個上下午班,於是就約定好,每天中午在橋下換鞋子穿。哥哥的鞋子,妹妹穿起來當然是太大了,而兩人為要穿到鞋子,上下午班的那個總是遲到。終於有一天,妹妹發現了自己的鞋子在同校的一個小女孩腳上,原本打算要把鞋子拿回來的兄妹,卻發現這個小女孩的處境比他們還可憐,只好打消了念頭。終於,阿里看見了一個跑步比賽,贏得第三名的人,就可以獲贈一雙運動鞋,阿里好想贏,但是他只想要當第三名,他只想要給妹妹一雙新鞋子....

     我想,在台灣,尤其是生活環境還過得去,能夠搞個部落格在這邊說些五四三的我們,可能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吧? 而讓人最印象深刻的,是兄妹看見比他們更可憐的小女孩穿著妹妹的鞋子,他們就打消了念頭。我不知道有多少台灣教育下的兒童可以做到這一點。不要說什麼,我捫心自問七歲的自己,會不會就這樣把鞋子白白送人,自己每天還拼著上課遲到被老師罵跟哥哥換鞋子穿呢? 我還真不覺得我會有這種胸襟。我們的教育裡,似乎很少告訴我們,在享受快樂的時候,要想到還有人在為了生存而掙扎,似乎很少告訴我們「知足」。我們的教育裡,強調的是,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學校,才有好工作,才有好生活。然而,看到一對小兄妹,為了鞋子要每天互相趕著換鞋,看了別人的困難處境還懂得知道自己的生活沒有那麼糟的時候,是不是我們也該想想我們其實已經有多幸運?

     許多人的不知足,是因為這個社會給予太多「等級」,人們要比誰住在豪宅區,誰家裡比較大,誰開的車比較貴,誰的工作薪水比較好,好像符合了這些資格,就可以被「qualify」成,你是一個成功的人! 於是,太多的人爭先恐後,就怕自己過不了這個qualify的考試,卻忘了,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生活的圓滿,變成是得到大家認為應該要擁有的,而這個東西,真的是這個仁心裡想要的,也需要的嗎? 我很懷疑這個答案。

     即使我自己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做到無欲則剛,我卻仍然發現自己還是在某些地方被這可笑的社會「典範」所制約著。

     阿里最後贏了,而且贏了第一名,他哭著看著自己的獎盃,貪婪的望著那第三名的人可以得到的鞋子,他真的只想要鞋子。

     我突然懷念起了,那個只想要一本新的筆記本可以去上學的,純真的幼稚園的自己。

     The children of heaven -- movie trailer (找不到英文或中文版的,只有日文版的,將就一下吧! 不過youtube上面有人把這部電影分成10個檔案上傳,有興趣的可以去看嚕!)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