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來寫寫白俄跟台灣的不同啦!! 今天來說說氣候篇好了。


     白俄羅斯是一個內陸國家,不靠海,所以基本上屬於大陸型氣候。大陸型氣候--來wikipedia一下---晝夜和冬夏的溫差均大,雨量不固定。我去了白俄兩次,一次是夏天,一次是冬天。

     夏天那次呢,其實我記得白天有都有27~30度左右,太陽很大,但是沒有台灣這裡熱。我猜應該是因為那邊緯度高,所以太陽比較斜射的關係吧。雖然如此,因為白俄比起台灣相當乾燥,所以雖然不是很熱,但是會不知不覺損失很多水分。我有一次跟小亞去明斯克,差點中暑,但是不是因為熱,而是因為水分的流失。而且,也因為緯度高,夏天很晚才日落。我記得有一次我們去森林喝酒,結果我看到夕陽,就問小亞說,現在才只有六七點喔?? 結果一看時間,已經晚上快要11點囉!! 當下真是個驚! 後來才想到,也因為緯度高,日落的很慢,不像我們這裡太陽下山的很快。

     太陽下山之後,氣溫下降的很快,尤其如果偶爾又比較涼一點的話,可以到只有15~17度左右! 簡直跟我們的冬天一樣! 記得到小亞鄉下外婆家的那晚,就很冷,我直發抖,結果他們那邊的人都覺得我很誇張,明明就還很「溫暖」,我怎麼已經冷成那個樣子了!?

     夏天算是比較常下雨的季節,一旦下雨,氣溫也會掉很多,大概會到23~25度左右,所以那邊是沒有冷氣這種東西的。而且,我發現那邊的人其實不太撐傘,除非真的是大雨,不然好像男男女女甚至小孩也都是若無其事的在街上走著。我問了小亞,他說,你要是曾經在暴風雪裡面走過,你就知道這種雨根本就沒什麼,所以就不覺得需要撐傘啦!

     冬天那次去就不用說,完全是個冷!! 零下10度是一般的溫度。家家戶戶都是一定有暖氣的,這是他們那邊蓋房子的時候一定會包含進去的設施。至於是什麼暖氣呢?? 精確的說,其實是水管!! 他們那裡因為冬天太冷,水管一定要全程加溫,不然水就結冰啦! 所以就把水管的一部分做出牆壁外面,然後做成彎管狀,就是當成暖氣了。有點像我們這邊賣的那種,德國葉片狀的暖氣機,只是裡面其實有熱水在流。說到這個就忍不住說個笑話,因為白俄這樣的關係,所以那邊是打開就有熱水的,就算夏天也一樣,不像我們這裡打開水之後要等熱水器加熱。小亞說他來台灣的第一個冬天,就很開心的脫光光了衣服要進去洗澡,想說熱水一打開就會有,結果.....當然是尖叫著跳出來,還直埋怨,台灣真是不人道,居然熱水還要等。冬天偶爾會有暴風雪,不過我冬天去的時候剛好沒有碰到,所以無法跟各位描述的很仔細囉!!

     白俄的夏天其實不長,大概就只有6~8月是比較溫暖的時期,九月就幾乎都在10度左右了,然後10月底就開始慢慢的飄雪,到大概4月中...幾乎半年都是雪季! 我記得我剛認識小亞的那個冬天,有天我們出去,我就在那邊跳,說「this is fucking cold !」小亞就冷冷的跟我說.....
「you don't know what fucking cold is yet!」...想想,也是啦! 像我們這種平地溫度從來沒低於零度,甚至連低於10度都很少的國家,在跟人家雪季半年的講什麼冷....

     呵! 差不多先這樣,肚子餓了,吃飯先嚕!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