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五點就醒了搞什麼鬼!! 我的烏龜都還在睡覺哪! 趁著早上來講講台灣vs白俄的飲食篇好了。



     中國人吃米五千年,一點都不覺得吃米有什麼
雖然的確古時候飢荒的時候,窮人可能只有地瓜吃,吃米是有錢人的專利。不過在今天,我拿台灣來說,我相信不少人對吃米沒什麼太大的感覺。歐洲人都是吃馬鈴薯的,這點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尤其是白俄,小亞說「we are kind of potato potato potato country.」你就知道他們有多愛馬鈴薯了! 吃馬鈴薯也沒什麼,可是白俄可是覺得吃米是非常高級非常高級的享受唷! 我第一次去白俄的時候,他媽媽問我們說,在台灣都吃些什麼啊? 也有馬鈴薯可以吃嗎? 小亞說「沒有啊,很少吃馬鈴薯, 都是吃米」,然後他媽媽跟他妹妹就「侯~~~~~」了好長一聲,我問小亞「是怎樣是怎樣???」「沒有啦,他們覺得我們怎麼這麼奢華。」我本來不相信的,後來看到他們米賣的價錢,就發現真的是貴! 白俄的物價大概是我們的1/21/3左右,非常的低,可是他們一包米,大概比像越光米的那樣的大小還要小,卻要價3美金! 看來的確對他們而言,真是奢侈奢侈品。他們吃正餐幾乎都配馬鈴薯,有時候用水煮的,有時候是做成馬鈴薯泥(potato mash),說真的! 我剛去的時候覺得「哇! 真不錯! 好特別,馬鈴薯耶!!」結果吃了兩個禮拜以後就在心裡OS「我好想吃飯」看來到時候萬一要去白俄,得跟我阿公拿個5斤米才行哈哈哈。


     除此之外,我在白俄沒吃到什麼炒青菜基本上他們不喜歡煮青菜,青菜都是生吃的。每一餐一定會有一盤小黃瓜,或是生菜,或是大蕃茄擺在那邊,要的人就自己拿。可是他們也不是生菜沙拉喔,就是生的蔬菜放在那邊,沒有什麼千島沙拉醬凱薩沙拉醬阿薩布魯沙拉醬的,通通都沒有,以這點來說應該是很健康的吧。不過他媽媽有做了很好吃的「白俄生菜手卷」就是把火腿剁碎,放在一點美乃滋跟生大蒜,然後用生菜包起來,好吃的很!! 不過那邊吃青菜的機率比我們這裡低的多,尤其是冬天。小亞說,因為這邊冬天很冷,所以吃青菜沒辦法讓他們維持身體的熱量,所以冬天大家就變的不太愛吃青菜,大部分就是吃肉,還有喝伏特加(囧)!! 看那時候冬天去白俄羅斯的照片就知道,滿滿一桌都是肉,然後一大堆酒...



     
     比較特別的還有香菇這種東西。其實我不知道台灣常吃的那種香菇是怎麼來的,不過聽說是農場養殖用種的,白俄不同喔
!! 這點很妙!! 他們每年的六月底到九月初,森林裡面會長滿了香菇! 當然,有些會有毒,可是他們知道有哪種是沒有毒的,而且煮起來還很好吃呢,其實這點我超佩服,沒想到白俄這裡以前也有神農氏啊!! 我跟小亞去他鄉下外婆家的時候,就有去森林採香菇,他們叫作Mushroom hunting,因為其實你必須在林間探頭探腦,找尋樹根的附近,有點像打獵一樣,像我照片裡面那個大香菇,就是我找到的喔!! 那種香菇叫做babuka,還不是最頂級的香菇,不過已經超好吃的了!! 因為白俄的夏天,算是溫熱多雨(其實也沒多熱,我晚上覺得冷的像冬天),非常適合香菇的生長。一點都不用擔心會被採完,小亞說,可能今天晚上下個雨,明天就可以採到香菇了! 香菇的生長速度在這裡非常的快,難怪可以讓白俄人採3個月的香菇都採不完! 他們煮香菇的方法是放點油、洋蔥跟香菇,用小火燜煮,說真的,這道菜很油膩,不過真的是超好吃的!! 話說那天我吃自己採回來的香菇,感覺真的是有趣極了! 小亞說,這種babuka等等的香菇,只有在俄羅斯、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森林裡有而已,算是這裡特殊的氣候和土壤才長的出的香菇唷!! 除了現煮,不少人也把香菇風乾,弄成香菇乾,然後存起來冬天的時候吃。賣相看起來不太好,不過我拿回台灣來,泡水之後煮來吃,也是相當不錯呢!!





這就是香菇乾...




     最後講個題外話,我們台灣吃不完的東西都要放冰箱,不然很快就壞掉,他們嘛
夏天還會放冰箱啦,冬天就直接拿到陽台去放,因為室內有暖氣,大概28度,外面陽台應該是真正的氣溫,咳!! 冬天大概是零下20度左右吧! 比冷凍庫還冷。小亞說,冬天的時候把食物放冰箱,是為了「解凍」用的…(傻眼),不然肉啊什麼的會太硬了

     啊! 飲食篇差不多就到這,我有想到別的再來補充飲食番外篇好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