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人工作的工時全世界數一數二,任勞任怨也是世界著名,這點,跟白俄真的差多差多了。

     一般的工程師,每年有幾個小時的假,無不小心翼翼的捧在手裡,覺得多麼彌足珍貴。想要有多一點時數的假,得先奉獻個幾年給同一個公司,然後才會得到應有的特休時數。白俄這點來說可真讓我羨慕又忌妒!! 白俄的工作,無論任何職業,每年都可以有四個禮拜的休假,薪水照給唷!! 而且,不必先在前幾年賣命,不管你是社會新鮮人,還是老鳥,都一樣有這個權利!! 爽嗎?! 在我看來,人性化到一個不行!! 以心態來說,台灣人就是希望什麼幾歲以前把後半輩子的錢都存夠,所以年輕的時候,一個比一個賣命。白俄的人不這麼想,他們覺得「我平常工作愜意一點,可是我可以工作到老一點,反正老了沒事作也很無聊。」 當然啦! 他們的平均薪資是比我們要低一點,不過他們的物價也比我們的低,所以扯平。常常聽說什麼白俄很窮白俄很窮,其實他們的窮,只是在國際經濟競爭力這塊很弱,但是國內人民的生活其實不差,至少,在我看來,貧富差距不大,人人也能衣食溫飽,我在那裡也沒有看到什麼流浪漢,在我看來,生活「品質」倒是比我們好的多。
     
     另外一個我要說的,就是產假這種東西。有一個晚上小亞問我:
「How long is the vocation for women in Taiwan if she gives a birth of a baby?」
「2 months」
「Then after 2 month, who will take care of that baby?」
「Well, you have to figure it out by yourselves!」
「What??!! No wonder less and less Taiwanese women don't want children」
白俄給女孩子的產假,你猜猜有多少? 三年!! 三年耶!! 三年裏面,全薪照給!!!!!!!!! 搞什麼啊! 我搭下就跟小亞說,好,我們一定到白俄去生! 我們的制度就是走美國風吧,我猜。在美國,請個保母什麼的是很平常的事情,女人們多半也懶得,也沒時間自己帶小孩。但是歐洲就不一樣了,相對於美國,或是東南亞來說,歐洲「拼經濟」的慾望稍微低一點,但是對於家庭生活的注重高很多。小亞說,大部分的歐洲國家,產假都是以年在計算的。想想也是啊! 這樣對於父母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會很有幫助的吧,同時也不用在為家裡的經濟負擔煩惱,因為女生的薪水還是可以領。可能有人會問說,他們政府這麼有錢啊...可以支付這麼龐大的國民開銷! 以我看來,有不有錢可能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他們的國家不用像我們一樣花大錢去買外交,想想我們每年給了一堆中南美國家和非洲國家多少錢,就希望他們在UN裡面投我們一票吧!! 想想啊,還覺得我們真是好可憐。

     現在小亞很可憐跟我一起在台灣當苦命工程師,我要好好努力,早日到白俄去享清福!!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