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個白俄羅斯的男朋友,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ㄟ! 他們那邊是不是把vodka當水喝?」

     
     伏特加是家家都有沒錯,很便宜也沒錯,當水喝就有點太誇張! (家育說,他們的小學生的水壺裡面會不會都是裝伏特加...XD)
     
     通常每餐都會喝個一小口,多小口呢,就是one shot。他們有專門喝伏特加的玻璃小杯子,不過裝到八分滿的話,我要喝兩口,所以我多半裝五分滿。男人呢? 套句旭成說的話「不乾,難看!!」

     伏特加很便宜,多便宜呢? 那種家家戶戶都會有的,大概是2美金吧,一瓶0.6~0.7 liter左右,頂級的伏特加,就是那種要到市區才買的到,或是他們的慶典還幹麻的才喝的,7美金左右--你就知道我去那邊有多高興了!! 我買了7~8瓶回來啊!! 重點是,真的好喝,冰冰喝,更好喝。哪像咱們的什麼absolute vodka,簡直跟喝工業酒精沒兩樣。
     
     伏特加在俄羅斯文化裡佔了很重要的角色,而且,俄羅斯人什麼都可以找個藉口喝酒。買新音響,要喝--小亞爸爸買新的DVD player的時候,找了好多朋友到家裡,聽說10個人幹掉8瓶伏特加。小亞以前公司,project完成了,PL下午就拎著伏特加進來,一群人在辦公室喝的東倒西歪,還好那是星期五。俄國人相信,要是買了什麼新車子新電器,沒有為她喝伏特加,那東西一定不會work well。雖然說,我覺得這根本是他們愛喝酒的excuse。

     以前喝伏特加有傳統的,第一杯敬列寧,第二杯敬和平,第三杯以後...不過隨著蘇聯解體,現在都是敬爽的。而且第一杯跟第二杯之間要快,大概就是1~2分鐘就要喝,第二杯和第三杯之間就可以間隔久一點...以後哩? 小亞說,阿大家就開始醉了啊,然後就亂敬一通,嘩啦嘩啦的喝。話說我去小亞家,一開始都沒什麼,等到他們看見我喝伏特加喝的很高興的時候,他老爸多喜歡我啊,直拍著我說「you are nice, you are nice!」這大概就跟我們看到外國人會乾台灣啤酒後,一樣的開心心態吧。
     
     伏特加可以用很多種原料作,比較好的多半用麥,像我買的這種比較高級的伏特加就是,一般賣的有可能是馬鈴薯、玉米或是水果做的。其實鄉下人就會自己釀伏特加,而且裡面會放些特殊的藥草,就像外面賣的波蘭野牛草酒那樣,不過絕對不會只放一根就是了。我去白俄的時候也喝過這種自製釀的伏特加,一次是Dash送的,一次是小亞的外婆釀的--入口真是非常辛辣,刺激性很強,但是這種感覺不像是absolute vodka那種喝酒精的感覺,但是,對我也絕對是hard to drink。我喝完一口之後,那天就再也不想喝伏特加了。
    
     怎樣喝伏特加會喝的多? 天氣很重要。為什麼俄羅斯人喝伏特加這麼有名,簡單說,因為冷。我試過跟小亞在室內喝,和晚上到外面的森林去喝。那時候雖然是夏天,不過晚上也只有16度左右,室內就是差不多26、27度降子。在外面喝,天氣冷,空氣新鮮的地方,不知不覺喝了很多才開始覺得微醺。小亞說,為什麼俄羅斯人給人的印象就是酒鬼,或是千杯不醉,其實不是,只是因為伏特加的性質,越冷可以喝的越多,偏偏俄國冬天又長又冷,給了俄羅斯人絕好的喝伏特加環境。不過也曾有研究說,東歐斯拉夫民族的血統,血液裡可以分解酒精的成分,比起其他民族要高的多,所以,他們喝酒的能力也比較好,不容易醉。不過這段我不知道是不是小亞為了安慰我喝不多就會掛而掰的就是了。
     
     說起伏特加,俄國人鐵定眼睛一亮,你要是加一句話「ja vodku lublu 」,意思是「我愛伏特加」,他們馬上會跟你稱兄道弟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