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

(閱讀此文章需要密碼)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Dec 05 Wed 2007 23:36
  • 小丑

鏡子裡消瘦的容顏

替我再多上一點粉吧
厚厚的
厚厚的蓋住我的憔悴

我的唇似乎有點蒼白
用最鮮艷的紅勾勒它吧
誇張的討喜
上揚的嘴角可別忘了

我哀傷的眼呢??
別管了!
十字畫上,眉筆瞄著眼眶
把我的愁鎖在裡面吧!!

燈亮啦
觀眾鼓掌啦
布幕拉上啦
是我上場啦

渾身解數
觀眾的笑聲如珠
又是滿堂彩

角落的小女孩
扯著母親的衣袖說
小丑的眼淚畫的真好
像媽媽的珍珠呢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要講的是中文與俄文的不同,看官們不用擔心,敝人不是念什麼語言學出身的,這篇會用很白話的文字來說明的!!


     中文的文法其實不難,基本上,我們的單複數很陽春--了不起就加個"們",主詞受詞長的一樣,也沒有什麼過去未來現在進行完成那些哇郭時態,所以,當我開始學俄文的時候,真的很痛苦。分幾個來說好了。

     發音就是個不容易的地方。俄文很多聲音是從舌根後面發音出來的,還有什麼軟音跟硬音,我聽起來真的都覺得差不多,莫名奇妙。最難的是那個彈舌音,我用盡各種方法喔,什麼偏方都用過,有人說早上漱口練習法,或是就ㄊㄎㄊㄎㄊㄎ一直練到變的很快就會變成彈舌音,練了幾個月都還學不會..:( 所以現在我就已經放棄了,就發ㄦ的音就是了。另外就是,俄文的字都很長,音節很多,我每次都唸的嘴巴打結,不然就是背錯音,也因此,俄文的單字對我來說非常難背,因為我都是靠發音在背單字,所以如果音節很難,連帶也讓我的單字進度很慢。
 

     最機車的是文法。俄文的文法非常複雜,一般英文頂多就是主格(I, you, she, he, they…)和受格(me, you, her, him, them),兩種格,可是…俄文有六個格,有主格、屬格、間接受格、直接受格、工具格和位置格,所以,「我」愛你的我、在「我」家的我,送「我」禮物的我、你愛「我」的我,跟「我」一起去的我,「我」身上的我,這六個我是不一樣的喔…而且,不是只有名詞這樣喔,形容詞、代名詞、所有格都是這樣的喔,然後我的你的他的又都不一樣喔…頭暈了吧?! 沒關係我頭也暈了!! 不過呢,這樣也是有好處,因為他們不是用字的順序來決定字的意思,比如說,我愛你是я(我) люблю(愛) тебя(你),但是也可以說я тебя люблю、 тебя я люблю、 тебя люблю я,可是呢要怎麼說你愛我呢?你愛我是ты(你) любишь(愛) меня(我),可以看見嚕~~兩個我愛你跟你愛我的你是長的不一樣的喔~~還有兩個愛也是長的不一樣的喔! 沒錯! 俄文裡面的動詞,你愛、我愛、他愛、她愛、它愛、我們愛、他們愛、你們愛的愛全部都不一樣喔!! 還有啊,跟大部分的歐洲語言如德文法文一樣,俄文的名詞也有陽性陰性中性的分別,不過他們可以用字尾很容易的分辨出來,這點倒是比其他語文容易一點點。

 

     不過不管怎樣,俄文對我來說,真的比英文難很多,文法的變化我說的這些也只是皮毛,動詞的變化還很複雜,他們每種動詞有兩組,一個是完成動詞一個是未完成動詞…點點點,再說下去我看就要天亮了!!

 

     那小亞眼中的中文又怎麼樣呢? 簡單三個字形容,叫做”難到爆” :D

 

     小亞最不能接受的,就是中文每個字都有單獨的意思,而且如果和不同的字連在一起用,又會有不同的意思。比如說,好人的好,是指good,可是好不好的好,是指ok不ok,好了沒有的好,是指ready了沒,諸如此類,小亞每次都覺得中文真的是一種騙人的語言。另外就是中國字,小亞說,你們怎麼有辦法記得這些字長的什麼樣子,而且很多字還長的很像,比如說我跟找,筆跟書,雷和電之類的。而且很多字,明明我就覺得差很多,可是對小亞來說,「明明就一樣嘛....」小亞每次都這麼說。

 

     還有一個小亞覺得很痛苦的,就是我們的一二三四聲,對小亞來說,一二三四聲真的很難記,完全沒有規則可言,尤其是二聲跟三聲,小亞每次都要配合手勢,才有辦法把聲調發出來。小亞另外不能接受的就是,我們同音的字一大堆,他說「你們這樣怎麼知道是在說什麼啊?」我仔細想想,說的也是,我們好像其實是靠句子的上下意來決定要用哪個字的,比如說「在」跟「再」這樣子...想想也真難為了這些外國人。

 

     不過不管怎樣,我覺得中文是最美的語言,我曾經試著解釋「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還有「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給小亞聽,不過,這種文字不用中文是沒辦法解釋的好的!!不過他也覺得俄文是世界上最優美的語言,呵呵! 就當我們都有某種程度的愛國吧!! :)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流浪的目的是找到自我,找到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存在的價值的,我想。




     兩個讀醫學院的學生,Che Guevara和Alberto放下了一切,騎上一部破破的舊摩托車,從阿根廷,打算一路往北騎,騎到美國去。這一路,超過一萬三千公里,有高山,有平原,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沒有柏油路,取而代之的是泥濘和深雪。


     載著家人的祝福,與情人的承諾,踏上了旅途。一路上有趣的事情,溫暖了兩個大男生的心。樂天浪漫的兩人,即使盤纏花光了仍然怡然自得,但是隨著旅途的延續,漸漸的他們也體驗了這塊土地五百年來遭受帝國主義的侵襲、階級對立、貧富差距,在兩人的心中衝擊著。當Che Guevara看見痲瘋的病人,被隔離在島上,像是已經宣判他們的死刑,世人拿污穢的眼光看著他們。Che Guevara採取的一個行動展現他對這些痲瘋病人的支持。在所有的人們都阻止他乘船上島的時候,Che Guevara乾脆脫了上衣,游泳過去,年紀輕輕的Che Guevara,已經展現了革命鬥士的本色。

 

     旅行對於生命的意義,在Che Guevara的身上,有了最深刻的印證。

 

     我無意批評什麼,不過對我來說,自從我有旅遊自主權而來,我就不喜歡住在很高級的飯店裡,或者是跟團出遊這種東西。我以前不懂,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能帶給人們什麼樣深刻的思考,然而,我不得不說,當你離開你所以為的理所當然,看到的世界,是廣闊而多樣的。

 

如果可以,有一次放任自己去做一件覺得很瘋狂的事情吧。

如果可以,給自己一次恣意妄為的機會吧。

如果可以,有一次拋開別人的眼光吧。

 

     我不知道現在有多少人知道自己活著想要什麼,其實我也還在摸索。我們都被制式教育養成了一種習慣,讀書、工作、結婚、買車、買房、生小孩。這些我都可以同意,但我想,這只是這千千萬萬的人們中,一種生活的template,可是,template應該有別種的…而這別種生活也應該是要被尊重的。很多人不敢去追求,原因之一是我們的教育讓我們不懂得尊重別種生活模式,多少人的心裡,其實還想著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想法在?!

 

     我無意挑戰當今社會的價值觀,只是,請看一看這部電影,想想自己的生活,讓自己大膽的自由旅行一次,體驗一次以天為蓋地為廬的胸襟,再回首看看,人生,可以多遼闊。

 

Diarios de motocicleta – movie trailer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沒有一個「新」字是因為其實它是個舊相機,是我爸爸的某個學生家長送的(當老師的好處啊....),後來我弟弟剛上大學的時候活動很多,就把它要去了。



     不過呢! 我看準了我弟弟最近被電機系的作業搞的昏天暗地,想必絕對沒有閒情雅致還在那邊自拍外拍有的沒有的拍,就乾脆大辣辣從我弟弟那邊搶,喔不是,接手過來了。主要原因是最近逛到不少漂亮的部落格,很有fu,都是用照片在寫故事的。看著看著讓我羨慕不已,想要用照片來隨手記下身邊的點點滴滴。

     小亞雖然有,我之前都是用他的照,不過他的canon power shot S2 IS實在給他有點大,帶來帶去不甚方便。再來就是,因為很多靈感都是就在手邊的,所以我會希望帶來帶去的嚕....但是,公司規定其實是不能帶照相物品進去的,其實真正要嚴格說起來的話,連照相手機都不能帶,只是...那大家都不要帶手機好了...哈哈! 綜合以上所述,輕薄短小是我的訴求之一嚕~~~

     看一下從弟弟那邊拿來的這台Fujifilm finepix 30,600萬像素應該還過的去,雖然現在應該都是七八百萬像素當道了,但上上網查一下看來評價都還算中上,對於我這種完全新手三角貓攝影手來說,應該是很夠了....最重要的是,可以不花一毛錢啊!! 畢竟我跟小亞都是窮苦的工程師,剛花玩電腦潛跟去越南的機票錢,是該省省了!!

     不過fujifilm這種日本牌子討厭的就是,記憶卡跟電池都是自己的規格,而不是unisize的通用規格,但是我看他有512mb的記憶卡跟變壓充電器,就先姑且用用看嚕~~希望不要太快掛點。

     今天就會來試試看嚕!! 興奮中!! (我真是個很容易滿足的傢伙啊!!)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經過這一陣子的觀察,我開始相信小籠包應該是公烏龜,而大煎餅是母烏龜。

證據有幾個:
1. 看網路說,公烏龜的尾巴比較粗,但是母烏龜的比較細,我想應該是因為....的關係吧 (臉紅...)
大煎餅的尾巴:



可是小籠包的尾巴....(真的好害羞...囧)

2. 小籠包常常都在跳求偶舞,把爪子伸在大煎餅前面抖動....


然後我今天回家的時候.....


那個....小籠包你不可以霸王硬上弓啦!! 要尊重大煎餅的意願啊!!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窗外漆黑,無星無月。
心海安詳,無風無浪。

奈何,夜旋精靈不安分起舞
漫天灑下思念
席捲回憶而來
五彩繽紛
誘惑安憩的靈魂
束手就縛
枷鎖纏身

初冬之夜
如此未央
如此不寧












誰推薦這篇文章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辛普森家庭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卡通之一,幽默辛辣的對話和風格一直深合我意。今天在網路上閒逛的時候,找到一個好玩的東西--把你的大頭照上傳,就可以把你「辛普森化喔!!」



網址在這裡: http://simpsonizeme.com/# (後面那個井字號不能少喔!)

剛剛拿小亞的照片開刀...哈哈哈,弄出來很好笑哩!!
這是小亞原本的樣子:





然後辛普森化了以後.....


呵呵~~還蠻有趣的啦...(我自己的我不敢波,<--壞心),有興趣的可以玩玩看唷!!

然後,我承認我剛剛很無聊的去弄了一張陳水扁的照片來玩.....
原本是這樣的:




然後辛普森化完.....



我不敢亂玩了.....囧~~~~












誰推薦這篇文章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介紹了法國小品電影蝴蝶,今天來介紹一部德國電影,再見列寧。





     如果今天你是一個超激進的台獨份子,一覺起來,你卻發現大陸統一了台灣,那麼你會怎麼面對這個世界的一切??


     Alex的父親從東德投奔到了西德,一去不回,母親從此恨透了資本主義,成為忠貞不二的東德黨員。Alex漸漸長大了,和所有叛逆的年輕人一樣,嚮往著自由的西德。當母親眼見Alex參與抗議東德政府的遊行,母親驚訝的心臟病發而昏迷了。這一睡,八個月過去了,德國卻在這八個月裡歷經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柏林圍牆倒了、東西德合併了、資本主義征服共產主義了.....

 

     沒想到,母親醒來了。醫生告訴Alex,母親不能受到刺激,於是Alex只好試著重塑八個月前的東德生活。Alex和姊姊找出以前穿的舊衣服、把家裡貼上舊壁紙、把早已丟到儲藏室的舊家具拿出來擺回完原位。找出舊報紙、試著去兌換東德用的錢幣、尋找母親愛吃的酸黃瓜裝到以前的罐子裡、甚至和朋友錄製假新聞播放給母親看。Alex想要慢慢的讓母親接受世界已經變天的事實,同時也發現了資本主義的無孔不入。

 

    母親按捺不住好奇,出門卻看見了她敬愛的列寧銅像被砸毀,可口可樂的招牌大辣辣的懸掛,所有她熟悉的一切都消失了。母親靜靜的回到家裡,躺在床上告訴她的子女,其實她沒有對東德忠貞不二,那只是她為了在共產主義下求生存不得不選擇的態度。為了保護子女,她讓子女活在她的謊言態度下;為了體諒母親,子女也選擇讓母親活在他們編排的戲碼裡。這一切是感人的,卻也是諷刺而無奈的。最後,Alex將母親的骨灰灑向天空,似乎代表的謊言的結束,也象徵著東德生活徹底的消失。

 

     這部電影用黑色幽默的手法描述了集權制度下的人民像過著用謊言包裝的生活。用政府過濾外來的訊息、用美化的共產主義文宣教育人民,縱使謊言一再地受到考驗,母親的心底深處仍然相信著,這是我所習慣的東德。也許這就是自由國度和集權制度的不同吧!? 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相信的,而不是相信別人企圖讓你相信的。

 

     再見列寧,讓你會心一笑,又不失深刻反省的好片!!!

Goodbye, Lenin -- movie trailer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的窗開著,冷風送著秋意
我的燈亮著,孤寂的夜靜謐
我的門鎖上,試圖保留夏天的溫度

顫抖的雙手開啟禁錮的箱
想著鎖在裡頭的是思,是念,還是牽掛
還是全都擱下了

遲疑的雙手摺疊回憶
整整齊齊的
收好

正在西沉的月照耀團圓
東方吐出彩色的霞催著上路

我拽上我斑駁的門
回首一瞥的告別


開始流浪










誰推薦這篇文章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