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ec 12 Wed 2007 23:42

                                                                              (感謝Johngoyer授權使用圖片)


天空是屬於你的

岩壁,準備,一躍,滑翔
每個動作都是完美的力學
我仰望
感受自己在你眼中的渺小

多少可笑貪嗔癡念
盡收你寬闊羽翼之下
多少人間悲歡離合
盡收你銳利鷹目之中

長嘯

你帶著驕傲
沒入我到不了的雲深處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情提要:小亞,是我男朋友,本名叫做亞歷山大 (Aliaksandr),不過同事們都暱稱他為小亞,所以我就跟著叫。
    
     小亞對於我們的食物其實還蠻多意見的。最不能接受的大概就是薑、豆腐、糖醋,這三種東西。



     他說薑的味道是他吃過裡面數一數二的 「disgusting」,所以他非常,非常不能接受,就算只是一點點薑放在湯裡那種都不行喔。我曾經帶他去喝過清燉牛肉湯,「ㄉㄟ~~~」打叉叉!! 他只喝了一口就驚慌失措的喊 「ginger!!?!?! no, no, no, no ginger!!!」還有像是我吃壽司的時後,旁邊的嫩薑我都會扒光光,他就會用很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一副「這種東西妳怎麼吃的下去啊」的樣子。還有前陣子天氣比較冷的時後,我捧著薑母茶喝的很爽,看起來很幸福的樣子,他也是一臉不敢相信。

     豆腐,這個就比較耐人尋味一點,基本上,滷豆干、豆腐、豆腐乳、臭豆腐、或是那種大溪豆乾等等,他通通都不能接受,不過他還蠻愛喝豆漿的! 他說,除了豆漿之外的豆製品,都有一種味道
「什麼味道?」
「反正就一種味道!」
「哪一種味道咩?」
「反正是我不能接受的味道。」
關於豆製品的「味道」我已經問了他不下十幾遍,每次的答案都一樣,薑有味道我承認,但是豆製品哪來的味道我真的不能了解,不過我看這會是永遠的謎了。

     糖醋呢?其實他是不能接受「甜的肉跟甜的魚」,更正確一點講,是對於糖的使用。小亞覺得台灣人可能是世界上最愛吃「糖」的國家,想要買到不摻糖的東西還真不容易--比如說麵包、魷魚乾、沙拉、優格等等,他常說...「我打賭你們台灣人二三十年後的平均體重一定跟美國人一樣!」我原本沒注意,自從跟小亞在一起之後我才常常注意我們的食物裡的成分,真的大概99.9%的食物,都有含糖....難怪我減肥減半天還是這副德性啊!!! 所以現在我都只買馬xx先生的麵包,因為他們是不甜的麵包,小亞才吃的下去。說真的,我也發現吃這種麵包比較不會變腫,哈哈!

     其實小亞還有不能接受的東西,像是壽司。他說,「哪有人把醋加在飯裡面的,好噁心。」我每次在大快朵頤我媽包的壽司的時後,小亞總是敬而遠之。另外像是蜜餞、豆沙包、稀飯、醬瓜等等,小亞全都敬謝不敏。

     好吧! 那小亞吃什麼哩? 基本上扣除這些東西,他能吃的東西還真是不多...基本上,小亞的早餐我沒力氣也沒時間起來做,不過因為他吃小籠包、漢堡、捲餅、蛋餅等類的東西,所以早餐我都是在附近的商店買了算數。午餐他吃公司,基本上有肉,不要是甜的,他就接受,他一直跟我說他覺得他公司裡吃的還不錯,不過我從沒去過所以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反正他說可以吃就好。那晚餐哩? 基本上晚餐都是我煮 (看不出來我是賢妻良母吧,哇哈哈?!)菜色我再慢慢介紹,因為要有照片才會有圗有真相啦!!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捻花邀月  雲掩月
焚香頌煙  霧隱煙
登高親山  路迴山
舉酒敬天  海連天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小心掉到無人煙的加拿大北部,沒有通訊,沒有補給,會對你的人生觀產生什麼衝擊?




     Charlie是一個二次大戰的飛官,戰爭結束以後在空運公司當駕駛員,吊兒啷噹的他,整天也只過著胡混的日子,直到有一次飛到極地送貨的時後,拗不過當地愛斯基摩人的懇求,加上他們拿了象牙作為回報,只求Charlie可以帶著他們的女兒(或妹妹?) Kanalaq去看醫生,因為她得了很嚴重的肺病。

      Charlie看在象牙的份上,答應了,但是在回程的途中,卻因為飛機出了意外,不得不迫降在渺無人煙的加拿大北部。然而,對於極地生活完全一無所知的Charlie,自然沒有在極圈生存的能力,而看來病重而柔弱的女孩Kanalaq卻成為了他唯一的朋友和求生的嚮導。一開始,Charlie甚至不相信這個女孩比他知道怎麼生存,Charlie試著想要自己穿越暴風雪去求援,最後當然是不支倒地,還被Kanalaq給救了。Kanalaq打獵、捕魚、生火,甚至用打來的獵物縫製毛衣和毛鞋給兩人禦寒。這時,Charlie開始從心底敬重起了,這個他原本以為是「savage」的女孩。

     當然,Kanalaq的肺病是經不起這樣的勞累的,終於在這雪園裡,結束了生命,而Charlie用了她族裡的傳統埋葬方式,埋葬了她,繼續在這茫茫雪原裡,前進。



     片子給人的震撼之處,絕不是極地兩人一次一次又死裡逃生,最後還發展出什麼動人愛情故事的老梗,而是片中主角的心境轉換。一開始的Charlie,也只是因為珍貴的象牙,才答應帶Kanalaq去醫院,剛發生事故的時後,兩人根本無法溝通,Charlie也多少抱著嗤之以鼻的態度看著Kanalaq的行為。唯有在他領略了愛斯基摩人真正的生活處境之後,他開始了解並尊重著,他們的生存之道。

    這是不是也是我們常常犯的錯呢?

    我們以為,我們的生活是最好的,方式是對的,可是,對於別的文化,我們能不能同等的尊重? 我記得當我說出,白俄羅斯沒有電鍋的時候,很多同事們第一個反應就是,「會不會太落後了啊?!」,但是是否應該更深切的想想,電鍋,是他們需要的嗎? 不是。所以沒有電鍋可以代表什麼嗎? 不能。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我很不喜歡用「進步」或「落後」來形容一個國家,因為,什麼是進步? 什麼是落後? 有高樓大廈叫做進步? 住在茅屋裡就叫做落後嗎? 也許有的文化裡根本不需要高樓大廈和百貨公司。我比較喜歡用,這個國家的人民過的快不快樂,來形容。

     片頭一開始,一個喝醉的愛斯基摩人在酒吧裡對Charlie說「Hi, brother....」,那時Charlie說「I ain't your brother」,但是,在最後Kanalaq臨死之前,她對Charlie說「walk well, my brother」。Kanalaq帶給Charlie一個新的生命,一個新的生活態度。當Charlie為Kanalaq建造墳墓的時候,似乎也象徵著過去那個不懂得尊重生活的他已死。

     用不同的方式生活,但我們還是兄弟。

     附帶一提,飾演Charlie的演員Barry Pepper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演員,覺得他演技不錯,且以我的審美觀來說他是很帥的那型 :P,他還過演一些我覺得很棒的片子像是25 hours、Saving private Ryan等等。遺憾的是我沒在youtube上面找到預告片,這支片子是直接發行DVD的,所以只能請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找找囉~~!!












誰推薦這篇文章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小籠包和大煎餅入住我家已經半年多了,昨天忽然猛的想到....我從來沒看過大煎餅雙腳離地的游泳,他的後腳總是站在地板上。


     這傢伙到底是不喜歡游泳,還是不敢游泳,還是......??說真的,這種心情有點像媽媽怕自己的寶寶是啞巴之類的那種心情。

     那就做實驗好了。

     我下令小亞把浴缸的水放到七分滿,讓大煎餅就算站起來鼻子也無法在水面上。好....先放小籠包~~登登!! 優遊自得!!





     
     換大煎餅!!

     .....XD......一下水就給我巴著浴缸底不放,要呼吸還想要「站」起來,差點翻過去溺水.....然後吸完一口氣後...又繼續回到浴缸底走路......囧rz

     大煎餅.....你居然不會游泳.....其實你是陸龜對不對??!!!?!?! (氣!!)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Dec 09 Sun 2007 23:01
露珠
我從裡面看見了萬物天地
這水漾包容
生命的軌跡
宇宙的運作

沉默從荷葉上
滑落
帶著悲歡離合
入土

一滴水珠入土的聲音
也是我哭出的聲音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兩天忙著寫一份公司的報告,所以沒什麼時間上來部落格,對來到我部落格的客人們真是不好意思!! 好了,閒話少提,今天來分享一部很可愛又很發人深省的伊朗電影:天堂的孩子。




     阿里把妹妹唯一的一雙鞋子弄丟了!! 家裡窮苦的阿里,不敢告訴父母,只好拜託妹妹不要說,然後可愛的小兄妹倆因為一個上上午班,一個上下午班,於是就約定好,每天中午在橋下換鞋子穿。哥哥的鞋子,妹妹穿起來當然是太大了,而兩人為要穿到鞋子,上下午班的那個總是遲到。終於有一天,妹妹發現了自己的鞋子在同校的一個小女孩腳上,原本打算要把鞋子拿回來的兄妹,卻發現這個小女孩的處境比他們還可憐,只好打消了念頭。終於,阿里看見了一個跑步比賽,贏得第三名的人,就可以獲贈一雙運動鞋,阿里好想贏,但是他只想要當第三名,他只想要給妹妹一雙新鞋子....

     我想,在台灣,尤其是生活環境還過得去,能夠搞個部落格在這邊說些五四三的我們,可能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吧? 而讓人最印象深刻的,是兄妹看見比他們更可憐的小女孩穿著妹妹的鞋子,他們就打消了念頭。我不知道有多少台灣教育下的兒童可以做到這一點。不要說什麼,我捫心自問七歲的自己,會不會就這樣把鞋子白白送人,自己每天還拼著上課遲到被老師罵跟哥哥換鞋子穿呢? 我還真不覺得我會有這種胸襟。我們的教育裡,似乎很少告訴我們,在享受快樂的時候,要想到還有人在為了生存而掙扎,似乎很少告訴我們「知足」。我們的教育裡,強調的是,要好好讀書,考上好學校,才有好工作,才有好生活。然而,看到一對小兄妹,為了鞋子要每天互相趕著換鞋,看了別人的困難處境還懂得知道自己的生活沒有那麼糟的時候,是不是我們也該想想我們其實已經有多幸運?

     許多人的不知足,是因為這個社會給予太多「等級」,人們要比誰住在豪宅區,誰家裡比較大,誰開的車比較貴,誰的工作薪水比較好,好像符合了這些資格,就可以被「qualify」成,你是一個成功的人! 於是,太多的人爭先恐後,就怕自己過不了這個qualify的考試,卻忘了,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生活的圓滿,變成是得到大家認為應該要擁有的,而這個東西,真的是這個仁心裡想要的,也需要的嗎? 我很懷疑這個答案。

     即使我自己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做到無欲則剛,我卻仍然發現自己還是在某些地方被這可笑的社會「典範」所制約著。

     阿里最後贏了,而且贏了第一名,他哭著看著自己的獎盃,貪婪的望著那第三名的人可以得到的鞋子,他真的只想要鞋子。

     我突然懷念起了,那個只想要一本新的筆記本可以去上學的,純真的幼稚園的自己。

     The children of heaven -- movie trailer (找不到英文或中文版的,只有日文版的,將就一下吧! 不過youtube上面有人把這部電影分成10個檔案上傳,有興趣的可以去看嚕!)












誰推薦這篇文章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因為懶惰的我實在不想每天換水,所以一直以來都裝著一個沉水過濾馬達,讓我可以久一點再換水。


     問題就在於,看來烏龜們實在相當討厭馬達,不知道是嫌它吵還是怎麼樣,每天我下班回來,馬達沒有一次是還在原位的,囧。不是被他們完全頂出水面,就是被他們搞的歪七扭八的躺在水裡,馬達後面可是有吸盤固定的呢! 果然是大力士烏龜兒子啊....




     雖然如此,我還是非常非常寶貝他們!! 今天下午看見兩隻烏龜相親相愛的在大石頭上面一起取暖,看了就覺得心中一股平靜啊...(佛心來的...:D),烏龜真的是我最喜歡的寵物了!! 來!! 媽媽親一個~~!!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從今年暑假以來,迷上了游泳。雖然我常常到處趴趴走很愛玩,不過在今年暑假以前,我都是一隻不折不扣的的旱鴨子。怕水的程度,大概跟孫悟空怕煙燻是一樣的。


     我記得高中的時候,高一游15m,高二是25m,到高三是50m才可以過,不過我那時候根本就很鳥,自己怎麼過的都已經忘記了。可能也因為這樣那時候有點自卑感,因為班上可是有很厲害的同學呢!所以我就能不去丟臉就不要丟臉,也就惡性循環變成不折不扣的旱鴨子!

     後來應該是去年八月底的時候去越南潛水之後,突然覺得能游泳真的很棒!!可以跟魚在那邊游來游去什麼的。不過那時候覺得要潛水也不一定要會游泳,所以沒特別想學,但是後來知道了freediving這種潛水之後,就突然間覺得好羨慕好羨慕啊~~(請參見我的網誌「潛水夢」),就開始決定要學游泳,而這已經是今年七月的事情了。

     現在我把蛙式游的很純熟了喔~~~自由式已經可以一次游50m沒問題,不過姿勢和呼吸應該都還沒很順,還常常嗆水。繼續努力中,呵呵。不過這篇網誌當然不會這麼無聊的只介紹我游泳的流水帳,下面是很有趣的游泳比賽喔,就是穿著蛙鞋不用手划的方式游泳哩!!








    跳水前好像一群鴨子哩:P,然後轉身的時刻很好玩,好像一大堆魚。不過他們是穿那種monofin,就是像美人魚的尾巴一樣那種,游的超快的吧!!

     另外就是上次介紹過Trubridge一口氣用freediving的方式游過埃及Dahab的那個arch,今天就介紹一下女生的紀錄保持人Natasha Molchanova,是一個俄羅斯女生,雖然她是有穿潛水防寒衣跟穿monofin,不過一口氣在這麼深的海裡稱這麼久也真是很厲害的了,身體的擺動很優美,活脫脫就是一條美人魚!! 請各位看官好好欣賞嚕~~!! (這三部影片都會同步在我的影音Video發佈,如果Youtube不能看的就請移駕過去囉!!)












誰推薦這篇文章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櫻樹蛻綠候春
蘭爪怒綻扮夏
秋稻柔擺訴秋
臘梅含苞守冬

一年之盡
我手中留不住的沙
銀鈴輕搖
搖醒我悠悠的夢






yuliavas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